金豆

       在北京生活的时候,很喜欢散步,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出门散步。那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,我当时住在北池子街的一个党校宿舍里。晚饭后,我或者走去故宫外面的护城河边看看角楼,或者从党校出发一直走去南池子街上,偶尔也会走到王府井。每天一个小时左右的散步时间,对我来说是很幸福的事。那时候路边还有很多电话亭,橘黄色的,投一枚一元的硬币可聊很久。我只在那里生活了两年多,离开以后,一直很怀念那段生活。我那时候总是独来独往,不大合群,幸好我性格随和,所以也交到一些朋友,至今仍有联系,只是天南地北不容易相见。

       后来,我到了大连,我就失去了散步的习惯。我的住所附近没有舒适的散步区域,汽车都停到了人行路上,路面也不算宽阔,不适宜散步。有朋友提醒我可以去海边散步。可是海边离住所太远,要穿过喧嚣,才能散步。只是当我想散步了,我也穿过了喧嚣来到海边,那份想要散步的情绪也已经消散。干脆我就改掉这个习惯好了。在大连,独自的夜晚,我喜欢关了灯,点起蜡烛,看着窗外。窗外是汽车、马路以及别人家的灯火。还有的时候,窗外是月亮。

       有时候,我会在心里自言自语,很多时候我喜欢自说自话多过与人交谈。同样都是诉说,同样都是倾听,对着自己,我更放松,也更舒适。仅此。

评论